【習醫心靈點滴2019.6.17】周子為中醫師 南印義診之旅

【習醫心靈點滴2019.6.17】
文/周子為中醫師 南印義診之旅

今年很高興有機會跟福智義診團去印度進行七天的義診,總共看了一百多位法師和當地的居民。首先要非常感謝診所郭哲彰院長,全力支持我參加這次的義診活動。感謝所有團員這次義診給我諸多協助,還有當地的法師們幫忙翻譯。原本擔心來印度會水土不服,沒想到安然渡過整趟旅程,這都要歸功於這幾天用心準備伙食的藏人廚師。

  此次去的地方是位在南印的色拉寺地區,當地的生活條件比較落後,醫療資源不足,人民的養生觀念也不足。這次非常多胃病的患者,通常和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。胃部保健的正確觀念,第一,少吃燒烤辣炸等較刺激的食物。第二,飯後勿馬上躺臥休息,容易胃食道逆流。第三,若胃部不適,最好能飯水分開食用,把吃飯跟喝湯的時間拉開到一小時,減少對胃的負擔。我認為義診的用意不在把病治好,畢竟短短幾天能處理的問題有限,重要的是能夠在當地留下正確的保健觀念,中醫在這方面有許多可發揮之處,比如養生觀念、穴道按摩、拍打功、拉筋伸展(五禽戲),這些才是真正能對當地居民的健康產生長遠正面的影響。

  我在義診認識了許多藏族的法師,年紀與我相仿,很快就跟他們成為好朋友。聽著他們述說著自己為了理想,如何徒步30天,從中國經過尼泊爾來到印度,生死交關宛如電影情節一般撼動人心,也讓我感受到自己能生活在台灣是多麼的幸福💕

  出來一趟印度義診,視野更加遼闊,也體會到愛是沒有種族或國籍的界線,謝謝老天爺給我機會貢獻出自己的微薄心力,歡迎有意願付出所學或出國拓展視野的朋友,有機會可以參加義診團當國際志工或加入醫師團隊的行列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1120923陳宇雯醫師-總是好累、睡不飽 了解慢性疲勞症候群】

【1120422古芸醫師-睡不著、淺眠、多夢別再來糾纏,我要一夜好眠!】

【1120610徐逢駿醫師-太極拳伴你康壽人生】